礼轻情意重
这句老话之所以经典,在于它道出了真相:送礼的关键不在礼,而在心意。
某国际学校的姚老师就坦言:“不想收礼,有负担。但凡是家长送礼,都会在心里定义一下,家长是出于什么目的?”
家长送礼究竟是出于什么目的呢?大多是希望老师能对自己娃多关注、多照顾。
但是家长这么想的时候,老师就更有负担了,本来是一碗水端平的,可一旦收了礼是不是就得有特殊照顾了呢?
“对于我来说家长平时的配合很重要,我也不会对送礼的小朋友有特殊照顾。当然也有家长是真的出于感谢,这种家长一般平时也很配合,收礼的话我更加觉得心理有负担了。”
所以来自家长的心意,姚老师都是一视同仁地拒绝。
不过,也有些心意,是老师乐于接受的--那就是来自孩子单纯、真切的爱心。
某双语幼儿园的言言老师就被班里小朋友的心意暖到了:
有一次我牵着一个小朋友的手去户外活动,孩子就说:老师我觉得你的手很冷。
没想到孩子不是随口一说,还记在了心上。回家后给我买了个充电的暖手宝,一定要妈妈再送来幼儿园,收到的时候,真的很感动。
还有一次一个女孩子说我总是晒太阳,这样对皮肤不好,所以买了个防晒帽送给我。
这些礼物我都很开心地收下了,因为你知道它们代表的是孩子对自己的关心。
这份心意是很重的,代表着孩子学会关心和分享了。能看到孩子的成长,作为他们的老师,当然是很高兴的。
比礼物更珍贵的是心意
可能在家长眼里,孩子为老师送出的一些礼物,有点不像礼物的样子。
比如前段时间,有一个班的学生在得知老师怀孕 4 个月后,自发写了一张保证书,并在上面按了红手印,保证“尽量”不惹老师生气。
看起来没花什么钱,没费多少力,但这份礼物比超市买的贺卡什么的,是不是更上心呢?
编辑部 Lily 的女儿也想出了一个“奇葩”的礼物,说开学了要给施老师送罗汉果,因为施老师说话太多,喉咙容易发干,喝点罗汉果可以润润喉。
还说要把家里自己种的一碗蘑菇送给张老师,因为张老师说自己最喜欢吃金针菇(虽然不是同一种菇)。
按照大人的礼物标准,这些可能都不好意思送出去的,但对孩子来说,这都是满满的心意。更重要的是,这两位老师是幼儿园的老师,而 Lily 女儿已经在读小学二年级了。
师生之间的情感,和别的职业是不一样的,是非常简单、纯粹的一种情谊。就送礼这件事来看,再多再重的礼,掺了杂念的,对老师来说都是负担。
一位执教十几年的小学老师曾说:对我们老师来说,收到毕业多年的挂念,是身为教师最骄傲的时刻。而只有孩子自发的、真诚的心意才最纯粹,老师才会收得安心+开心。
其实对老师表示尊重和感激,培养孩子感恩的心,都是大大的好事。但如果心意被价值绑架,在送不送礼和孩子好不好之间患得患失,那这份好心也就变味了。
所以,家长们请放过自己也放过老师,也请多问问孩子。毕竟这件事说到底是孩子自己的事,很多时候他们的点子也比大人更有创意、心意和诚意呢。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